[轉貼] 拿單透析事情本質

中午12:24

領袖特質 ─ 辨析能力篇(2)
拿單透析事情本質
經文
撒母耳記下十二1-15十二拿單責大衛罪行
1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。拿單到了大衛那裡,對他說:“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:一個是富戶,一個是窮人。

2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;

3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,別無所有。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,吃他所吃的,喝他所喝的,睡在他懷中,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。

4“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,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,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,預備給客人吃。”

5大衛就甚惱怒那人,對拿單說:“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行這事的人該死!

6他必償還羊羔四倍,因為他行這事,沒有憐恤的心。”
7拿單對大衛說:“你就是那人!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‘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,救你脫離掃羅的手;

8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,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,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;你若還以為不足,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。

9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,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?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,又娶了他的妻為妻。

10你既藐視我,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,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。’

11“耶和華如此說:‘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,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,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。

12你在暗中行這事,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、日光之下報應你。’”

13大衛對拿單說:“我得罪耶和華了!”拿單說:“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,你必不至於死。

14只是你行這事,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,故此,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。”

15拿單就回家去了。
 
拿單之所以能夠這樣做,是因為他有從神而來的敏銳辨析能力。他知道發生了甚麼事,知道大衛犯罪背後的本質。辨析能力類似直覺,比知識更為深層。有時辨析能力是一種恩賜;有時由經驗累積。無論是外在的,或是內在的,辨析能力使人深層理解所發生的事情。拿單如此敏銳的辨析能力,是如何獲得的呢?
1.他一直在聆聽神的話語(1節)
經上說神“差遣”他去見大衛。顯然神一直對祂的先知說話。
2.他瞭解大衛的處境(1-6節)
拿單已經觀察大衛多年,因此發生了驚人變化,對他來說是有跡可尋。
3.他持客觀的立場(7-8節)
拿單可以針對這位君王的處境,代表神發言,並提出神的觀點,但他始終保持客觀。
4.他理解問題的根源(9-12節)
拿單看到的,不僅僅是外表徵狀,他看清問題的實質和後果。
5.他看到最終的因果關係(14節)
拿單熱切地維護神的名和神的榮耀。他不願意以色列四圍的外邦列國,因著聽見大衛所犯的罪而羞辱神。
我們怎樣提高自己的辨析能力?
作為一個領袖,若要提高自身的辨析能力,必須:
1.學習聆聽神的聲音。安靜閱讀聖經,思想神的旨意。
2.培養解決問題的技巧。如果你能看清問題的根源,也就可以解決這些難題。
3.分析你的成功。關鍵是甚麼?你能找出事情的核心嗎?
4.評估你的選擇。辨析能力既涉及個人的膽識,又涉及個人的頭腦。
5.擴展你的機會。積累更多經驗,可以幫助你深化你的智慧。
6.探究他人的思想。選擇你欽佩的一些領袖,研究他們是如何思考的。
7.聽從你的膽識。許多人害怕聽從自己從神領受的直覺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