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轉貼] 巴蘭就是缺乏辨析能力

中午12:45

領袖特質 ─ 辨析能力篇(1)
巴蘭就是缺乏辨析能力
經文
民數記二十二21-35天使阻止巴蘭
21巴蘭早晨起來,備上驢,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。

22神因他去就發了怒,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。他騎著驢,有兩個僕人跟隨他。

23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,手裡有拔出來的刀,就從路上跨進田間,巴蘭便打驢要叫牠回轉上路。

24耶和華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,這邊有牆,那邊也有牆。

25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牆,將巴蘭的腳擠傷了,巴蘭又打驢。

26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,站在狹窄之處,左右都沒有轉折的地方。

27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,就臥在巴蘭底下,巴蘭發怒用杖打驢。

28耶和華叫驢開口,對巴蘭說:“我向你行了甚麼,你竟打我這三次呢?”

29巴蘭對驢說:“因為你戲弄我,我恨不能手中有刀,把你殺了。

30驢對巴蘭說:“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嗎?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嗎?”巴蘭說:“沒有。”
天使責備巴蘭
31當時,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,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,手裡有拔出來的刀,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。

32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:“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?我出來敵擋你,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。

33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偏過去,驢若沒有偏過去,我早把你殺了,留牠存活。”

34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:“我有罪了,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。你若不喜歡我去,我就轉回。”

35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:“你同這些人去吧!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。”於是巴蘭同著巴勒的使臣去了。
 
巴蘭成為笑話的主角。這個先知如此缺乏辨析能力,以致要一頭驢去覺知滅命天使的出現,叫他警覺可怕的危險臨近。
巴蘭對於周圍即將發生的事,既沒有辨析能力,又缺乏洞察力。留意巴蘭所犯的錯誤:
1.巴蘭明知故犯,他的悖逆叫神憤怒(22節)。
2.要天使站在路上阻止巴蘭(23節)。
3.這個先知看不出天使的攔阻(23節)。
4.巴蘭讓個人計劃弄得自己心力交瘁,以致他的驢子在回應天使的時候,他鞭打驢子(25節)。
5.巴蘭仍未覺察到危險,於是神使驢子開口說話(28節)。
6.驢比巴蘭更有分辨能力,為巴蘭解說他的實況(28-30節)
7.巴蘭需要神蹟開他的眼睛(31節)。
領袖若不培養靈敏的辨析能力,就不能長久成功。巴蘭因為缺乏辨析能力,幾乎喪命。他沒有感知神的臨在,他後來承認自己缺乏辨析能力(民二十二34)。神說若不是他那頭有辨別能力的驢子為他躲避,這位先知肯定已經沒命(民二十二33)。巴蘭最終明白自己所面對的危險,又羞又慚。缺乏辨析能力是一回事,但你的驢比你更有辨析能力又是另一回事。
不幸的是,現今許多領袖都陷入這種困窘境地。許多因素摻雜,使我們失去了辨別當前需要的能力。看看一些共通的因素:
1.一個緊迫的時間表,使人沒有聆聽的空間。
2.重要的議程衍生頑固的心,而不是敏銳的心。
3.極端急躁的人,很難放慢腳步、細心分辨。
4.過分工作導向,令人沒有足夠時間建立關係。
5.我們情願用外面的答案來解決屬靈和情緒的問題。
如果你想磨練領導技巧,首要任務就是禱告,祈求更強的辨析能力,聆聽並解釋你面對挑戰的根本原因。看看你對他人的直覺反應,也用腦袋想想。辨析能力需要敬虔的洞察力與智慧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