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大傑出青年「梁伯嵩」 從一而終 把自己當品牌經營與投資

晚上10:21

資料來源

今天一個梁寶泰學長來研究室
後來建宗開這個網頁給我看
他說這是他的兒子
蠻屌的

有些話 我很喜歡
「不前進,就是退步」

It’s true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
10大傑出青年「梁伯嵩」 從一而終 把自己當品牌經營與投資
梁伯嵩強調,專利不是愈多愈好,實用性更重要。
文/唐滋蓮 圖片提供/梁伯嵩


梁伯嵩小檔案

現任:凌陽核心科技副總經理

星座:牡羊座。

興趣:看不同領域的書,在安全前提下嘗試新鮮事。

用一句話形容自己:不斷學習。

選接班人的特質:博學、專注、謙和、合作。

給工作人的一句話:最值得投資的是自己,要把自己當品牌來經營。

何時會抓狂:累的時候。

座右銘:華采盡歛,涵方寸以澹空明;豪氣初生,騁丹心且試江山。(出自梁伯嵩)


2008年11月19日,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了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得獎人,其中,最受矚目的當然是教育體育類的得主──「台灣之光」王建民,他「一球一球的投」的紮實精神,讓他的獲獎被評審及國人視為實至名歸。

然而在得獎人當中,也有一位抱持著相同的理念,在專業領域竭盡所能的貢獻,他響應政府的矽導計畫,讓台灣擁有自己架構的CPU(處理器),與團隊一起完成台灣第1顆自主架構並商用化的「32-bit 嵌入式處理器」,對於國內科技發展有著絕卓的貢獻。目前為止,凌陽集團已產出超過100萬顆使用這個32-bit CPU的IC了。

這人就是凌陽核心科技的副總經理,61年次的梁伯嵩。


〈研發專利.務求實用〉父志子承 3年奪發明獎1金2銀

走進梁伯嵩的辦公室,就會被眼前一眼望去的眾多獎牌、獎狀,以及高高一疊藍色的專利文件套所震撼,不自禁地發出「哇」的讚嘆聲,因為,光是他個人申請獲准的研發專利文件,就已經疊到記者的半個人高了。別以為這就是他全部的專利,梁伯嵩說,已經核准的專利有65件,但送審的有上百件之多。

「專利保護,是一種企業談判的籌碼!」受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演講中一席話的影響,讓梁伯嵩卯足了勁研發專利,「我全部的專利,有2/3是在半年內想出來的。」但梁伯嵩也強調,專利不是愈多愈好,而是要具有實用性,而為了證明專利的價值,他特別去申請了「國家發明創作獎」,以32-bit CPU的指令架構、運作模式及開發工具,連續3年奪得發明獎1金2銀的殊榮。不過最讓他高興的是,他也獲得了資訊月「傑出資訊人才」獎項。「我父親梁寶泰先生在十九年前也得過同一個獎項,這對我來說可是意義非凡。」他笑著說。


〈滾石不生苔〉持續耕耘 忠己所選

梁伯嵩從交大電子系一路唸到碩士、博士,2002年,他以國防役的身份進入凌陽集團工作。談及自己的職場經歷,梁伯嵩笑著從抽屜拿出一疊名片,往桌上逐一攤開,原來,從國防役之後,梁伯嵩就不曾離開凌陽集團,每張名片的公司名稱都一樣,但職務卻是蒸蒸日上。「滾石不生苔」梁伯嵩說,「在每個人生階段,我希望都能做出一點成績。在職場上,既然有緣到了這家公司,我也希望能持續耕耘出一片天。」

「我很感謝唸博士班時的指導教授任建葳教授,他除了啟迪我在IC設計上的專業外,更鼓勵我們多元嚐試,甚至額外資助我上科技管理的課程,使我有機會浸淫在專利領域。」梁伯嵩回憶,當年他看到一堂「科技專利」的課程,需要額外付費1萬2000元,即便因為交大生報名有5折優惠,但6000元對當時窮學生的他而言,依然是一筆很大的開銷,沒想到,當時他的指導教授任建葳一口答應全額贊助,唯一的條件,就是他必須在研究室報告所學。

除了鑽研專利,他也去進修了「智權契約與授權」課程,學習國際英文契約的訂立,這堂課對他後來相當有幫助,「當我與公司法務去談案子時,我自己就大略瞭解契約內容,比較不會迷失在繁複的法律文句中。」因此,梁伯嵩呼籲理工科系的學弟妹,在學時期除了本科系要專精,專業的根要紮深之外,也要多學習關於專利、智權法等課程,對自己的未來職涯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
(不前進,就是退步)研發跨行行銷 強迫自己學習

從擔任IP設計部工程師開始,計畫經理、企劃經理、企劃總監、技術長室企劃總監、技術開發處處長,一直到去年10月接下凌陽核心科技的副總身分,由計劃初期首重研發,到產品完成後需要企劃行銷,梁伯嵩並沒有只顧著前端,負責統籌計劃的他,後來也親自跳入了很陌生的企劃行銷領域。

「一開始心情很煎熬啊!畢竟我是一個技術本位的人,原以為只要做好研發工作即可,但產品做好了就要賣,我那時才驚覺到自己必須調整心態。」梁伯嵩說,當問題回到「自己願不願意學」之後,反而就不是問題了。於是他開始上網找資料,閱讀大量相關書籍。

訪談中,梁伯嵩也不忘感謝當年在交大唸書時,學校特別為理工科系的學生開辦一系列講座課程,曾邀請不少業界響噹噹的人物前來演講,而他當年更是每堂課必到,甚至還主動報名當助教,受益頗多。


(培養雙贏思維)別人成功 我才能成功

梁伯嵩坦承,要說服別人接受新產品很不容易,尤其,CPU又是一種包覆在IC中最內層的元件之一。他舉例,就像賣車子引擎一般,假如說服車商換上自己研發品質更佳的引擎,未來即便是車子出現冷氣不冷、避震不佳等不干引擎的問題,也都會算在新引擎商的頭上。

因此,此時唯有抱持著「別人成功,我才能成功」的心態,第一時間服務顧客,寧可從頭到尾檢查出問題癥結,也絕對不能兩手一攤,告訴對方:「這不干我的事」。

「這段時期,我要建立的是『信任』,只要與顧客之間的信任感成功建立了,以後只要經過你的專業判斷後, 告訴他,車子故障的問題不在引擎,對方也會樂意相信你。」梁伯嵩說道。


〈不偏廢背景知識〉知識汲取要如金字塔 既廣又專精

研發的過程廢寢忘食、傾注全力,產品的行銷則需要團隊的合作,梁伯嵩謙虛的將計劃成功的功勞都歸給凌陽企業團隊,他尤其感激凌陽集團的前輩們給予他發揮的機會。但他看到時下年輕人喜歡將時間花在「打電動」上面,就忍不住感到憂心。

「學生時代很珍貴,出社會之後,再也不會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充實自己了,」他表示,出了社會後,就只能利用零碎的時間幫自己充電,梁伯嵩以自己為例,他很喜歡利用坐火車或搭飛機時看書。以前沒高鐵時, 都可以在往返高雄的火車上看完一本書,選書多元,如商管、物理、生物、腦科學乃至藝術、歷史、文學等都是他的精神糧食。

「汲取知識要如金字塔,有深度也要有廣度,如果廣度夠,累計知識的速率會加倍。」梁伯嵩指出,千萬不要只把知識當作謀生的工具,因而畫地自限,要從中找出興趣才能持久,一如他很喜歡認知神經科學家洪蘭說過的一段話:「背景知識就像一個篩網,網愈細密,新知識愈不會流失,愈能在演講、言談或是教導中捕捉到知識。」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