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成長

上午8:06

自我成長

「當你想要完成某件大事的時候,時間不知不覺已經是大四了」這是那天跟前會長、前活動組長,也就是我的老爸阿毛談話中的某一小段,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還是社評小組,埋頭寫者我的活動組長「自我成長」,每天忙到不知幾年幾月幾日,正當我還在回味那段日子時,時光飛逝、轉眼間我已經是大三的老人了,身上穿的那件爛的不成人形的紫T,當過新大活動組長,活動官,本來不想再接觸任何的活動的,想脫離社團去做那些自己想要做的事。但某一天蔡桑突然來找我,希望能夠接下副會長這個職務,其實蔡桑是在幹訓的時候就說要接下會長,當時所有人也都配服他那股莫名的勇氣,就在我還在猶豫自己是不是也有像他一樣時,突然發現原來系學會裡還有那麼多寶藏,還有那麼多需要我們去努力改進的地方,因此就在改選送單的前一天,我答應了蔡桑。

「創新是社團成長的原動力」

當初剛接的時候,還是有那麼些不適應,角色的轉換還無法那麼快轉過來,或許自己當過活動組長的關係吧!活動中還是那麼的不穩重,那麼的想要玩,可是我又想起之前學長給我的一句話,「活動中如果不正經,可能一個閃失就會造成活動的不順利」,就是因為這句話,讓我從一個活蹦亂跳的人,漸漸的變成一個冷靜的人,領導者就好像一個地基,如果地基不夠穩重,下面的幹部只要一經強風大雨,可能就會倒的不知去向。

「領導者必備的條件 — 穩重」

其實這個職務並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那麼簡單,很多人都以為副會長只要在那邊喇喇賽,大家都沒有去想過,之前幹部跟學長們發生的那些誤會是誰來解決,幹部與幹部之間的衝突是誰來解決,每一次活動會長開會,秘書長消失,是誰來監督系內的活動,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出自於自己的「責任感」。不知道為什麼兩年下來,同樣的活動,看到的事情確不一樣,阿毛說,這表示你的能力又提升了一級,以前你可能只注意到活動好不好玩,人夠不夠多,流程順不順,如今你看到的確是活動該怎樣讓他好玩,人潮該如何去吸引,流程要怎樣改才會順暢,「站在什麼位子,自己所看到的,及那種責任感也會不同」。

「位子坐的越高,責任也就越大」

當我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或別系的時候,我就曉得是自己該改進的時候了。從以前我就很喜歡別人批評,因為從中可以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是怎樣的一個人,自己的缺點在那裡,就是因為大家的批評,我才能從這些缺點中改進自己,讓自己變的更強。當我在社團中遇到不如意的時候,常跟我媽分享,他告訴我其實現今社會中大部份的人,就像我們社團一樣,自私的人很多、靠嘴巴的人很多,肯奉獻肯負出的人確變少了,人都是自私的,我覺得我自己是個傻瓜,但是我媽告訴我,這種人會受到上天的祝福。其實人都是自私的,就連我也是,時常會想要偷懶,時常會想要休息,就像士峰講的一樣,「有時後你或許會抱怨為什麼自已事情那麼多,為什麼自已要做事別人卻不用,但是換個角度來想,其實自已在做事的同時也學了不少的東西,或許到了那一天,當你有用到你所學的時後,就會慶辛當初的辛苦原來都是為了未來在鋪路呀。」

「將抱怨化成動力,換個角度想,那其實也是一種學習」

今年的每個活動都讓我成長了,社電,我看到了某些學長的行為會引響學弟妹的心情,幹訓,我學會了什麼是「肯被領導的人才有領導者的雅量」,送舊,讓我學習如果與學長溝通及導正學弟妹正確的觀念,婦女生活,讓我學習如何與外面機構合作及如何和政府要錢,新大,是讓我真正的明白如果帶動大家士氣、臨機應變、及統籌與規劃的能力,還有那些許許多多講不出來的經驗,就是因為這些臨床的經驗,讓我真的深深覺得,這一年下來,我沒有白活。

「當你突破了困難,就表示你成長了」

很多很多的經驗除了自己的,從學長那聽來的,最重要的就是要靠自己花時間去讀課外的書籍,推薦你/妳幾本書,「是誰吃了棉花糖」、「1%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」、「問題背後的問題」等,其實我並不是那麼愛看書,因為我總覺得如果那天被學弟妹叫上台,如果什麼話及什麼經驗都講不出來的話,那樣的冏境可想而知,所以我要充實自己,增加智慧,才不會被別人或外系給打敗。

「成功唯有不斷的充實自己」

「當你想要完成某件大事的時候,時間不知不覺已經是退休的時候了」,自己做的好不好是由別人來評論的,不要怕別人眼中怎麼看你/妳或講你/妳,當你/妳還在害怕的同時,其他人都不知道進步了多少,「會害怕的人,往往都是那些沒有嘗試過的人」,不敢說自己在95級電子系學會中做的如何?我只告訴自己,我把我該完成的義務給做完了,雖然很多學長都很贊許我們95級,但我總告訴我自己,還能再更好,還有更多是未來的學弟妹能夠去完成的,95級未完成的使命就告你/妳來幫我完成了,不敢說我自己做的很好,但是希望未來一年中的你/妳,能夠始衷如一,盡到自己的責任,成為學弟妹眼中的受尊敬的學長姐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